无论是在四六级考试还是在专四专八考试中,江湖上始终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此言非虚。横向对比四级考试试卷的四大组成部分(写作、听力、阅读和翻译)之后不难发现,无论是考试中心所建议的时间分配比还是各部分的分值占比,阅读都举足轻重。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这么一个本质,即在阅读部分的三大板块里,段落匹配题存在的意义就是让同学们以最小的时间代价将最 好挣的10%的分数收入囊中。更多英语四级阅读题型,英语四级考试阅读技巧,请关注文都四六级网站。

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很简单。其一,相比四级阅读部分中的选词填空,段落匹配题少了很多很多的“江湖套路”和“人心算计”,不必去考虑备选单词的词性,不必去瞻前顾后顾及搭配等等,也正因如此,选词填空在考生心中往往扮演者撒旦的角色,因而也往往留在最后作为“附加题”。这种结论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老师和即将要参加6月份四级考试的同学交流之后得到的普遍回答;其二,相比阅读部分中的仔细阅读,段落匹配题不用去纠结四个选项的“爱恨情仇”,需要考虑的就是回文定位的问题,这样一来,少了诸多繁琐的解题步骤,也少了诸多纠结的无可奈何。

认清这个本质之后,我们应该怎样挣好这10%的易拿分呢?老师给大家总结了两个原则:双S原则和减法原则

所谓的双S原则,即指读题要慢(scanning)和读文要快(skimming)。在读题过程中,10道问题每道问题至少仔细地阅读两遍,圈划注关键词和明显的定位词,如数字、时间、地点、人物、例子、特殊字体和特殊符号等。此举的目的一是为了加深印象二是为了明确逻辑,特别是当遇到相同信息时,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这几题对应的文段基本在文章中相同或相邻的地方,不过例子或主题可能跨越。在回文定位的过程中,要注意时间的把控。一般而言,段落匹配题的文章会将对较长,段落较多,因而全文从头读到尾是不现实也是不可取的,这个时候建议同学们题文匹配时采用先首尾后中间的策略。

所谓的减法原则,即指做题时先易后难,回文匹配时进行段落验证排除。根据关键词和定位词迅速找到它们在文中出现的位置,这个时候全文极有可能在多个地方出现定位词,这个时候需要进行“定位立即验证排除”工序,如此一来,到最后题目会越做越少,留待匹配的段落也会越来越少,自然难度降低,效率。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给同学们提出解答四级阅读段落匹配题的两大原则,一个是双S原则,另一个是减法原则。这两个原则起到的是方法上的引导作用,只有将之真正运用到接下来半个月的紧张备考中才能体会到它们的思维魅力和发挥其潜在的提分提速作用。最后,我在文都预祝各位四六级考生考试顺利,旗开得胜!

更多内容请点击:

2019年春季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视频汇总

历年秋季大学英语四六级全仿真模拟班汇总

好书推荐:

2019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精析

文都2019.6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真题精析

好课推荐:

【直播】2019年6月大学英语四六级实力抢分班

点击关注文都四六级微博、微信公众号

点击关注文都四六级微博、微信公众号,获得一手资讯!

【责任编辑:mwk】